1 2 3 4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行业动态>>正文

达州市出台“三年攻坚计划”,实施“2基地+3中心”发展战略 力争到2020年中药材产值达30亿元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8年08月10日 文章点击数:2980 【打印】

 

本报讯 中药材是达州极具市场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近年来,中药材作为我市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的重点产业,其发展势头强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品牌形象不断提升。但从大中药,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来看,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与不足。为此,我市出台了《达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三年攻坚计划(2018—2020年)》,大力实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2基地+3中心发展战略,即通过3年努力,将达州建设成为秦巴地区绿色中药材种植基地、中医药生态康养基地中药材深加工中心、中医医养服务中心、药材及医药仓储配送中心,力争到2020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0万亩,产值达30亿元;中药工业及健康衍生品生产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亿元;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实现收入140亿元,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200亿元,全市初步实现建设秦巴药库、打造康养天堂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目标。

 

加快推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推动中药全产业链开发。我市将重点发展15大中药材品种,重点围绕加大资源保护和品种引进、引导种苗良繁体系建设、推进标准化中药材基地建设、加快初深加工体系建设、加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加强品牌体系建设、加快现代服务体系建设等7个方面,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开发。争取到2020年,新增10个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基地,建设大宗中药材良种培育基地2500亩,在全市资源富集区建设药用植物资源保护区3,并结合资源保护建设道地大宗中药材种植资源圃秦巴山区药用植物种植资源库

 

推动中药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全市有中药制剂企业3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3家,中药提取物生产企业1家。但中医药企业基础薄弱,品种单一,技术人才匮乏,为进一步解决我市中药材缺乏精深加工、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我市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大中医药科技以及财政的投入。

 

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我市先后出台了《达州市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7—2020年)》和《达州市贯彻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实施方案》,对中医药健康服务业进行了总体部署和安排,积极构建达州中医药健康服务新体系,大力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

 

发展中医药康养旅游产业。近几年,我市已创建五峰山、賨人谷、洋烈水乡、八台山、峨城山5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并重点推进宣汉巴山大峡谷、铁山森林康养等项目,均为我市中医药康养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达州市旅游业三年攻坚发展方案(2017—2019年)》,将康养旅游重点布局北部区域和南部区域,主要依托生态、温泉、中医药资源,开展集生态养生、温泉疗养、药浴食疗等为一体的康养度假旅游项目,充分发挥中药材观赏、食疗、养生等作用,大力推进旅游购物环节要素建设,将部分中药材包装成特色旅游商品,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万源、宣汉等地精准脱贫。

 

加强中医药产业人才技术支撑

 

我市加快中医药产业人才培养,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出台《达州市中医药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具体人才培养计划,依托现有中医药教育资源,加快中医药健康服务紧缺人才培养。鼓励达州中医学校创建中医药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加快达州中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指导其合理设置专业,着重培养中药材种植、中药鉴定、中药炮制等紧缺专业人才。依托千名硕博进达州行动、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等,加快中医药产业及相关领域紧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积极争取中医药产业发展资金

 

按照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有关通知要求,组织辖区内14家相关企业单位申报四川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度项目。后经专家评审,我市2家企业中标,各争取到省级财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5万元,共计170万元,下一步,我市将积极争取国家及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项目带动我市中医药产业发展。建立健全中医药产业管理体系

 

为促进我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制定相关政策,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下一步,我市将督促各(县、市)尽快建立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建立健全市、县两级中医药产业管理体系,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为中医药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http://www.dazhou.gov.cn/articview_20180831152918212.html


版权所有:四川文理学院
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备案编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