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实验室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实验室动态>>正文

莲子心和荷叶的化学成分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6月02日 文章点击数:2937 【打印】

201761日晚19:00,化学化工学院蒋锡兰老师在南坝校区学术报告厅作莲子心和荷叶化学成分及抗氧化活性研究的学术讲座。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长路教授主持讲座,化工学院全体老师及部分学生进场聆听。

蒋锡兰老师首先介绍了对莲子心和荷叶这两种传统中药材的化学成分分离的系统研究,重点对分离得到的4个新化合物的结构解析进行讲解,通过HRESIMSNMR等层层剖析,得到新化合物的结构,这四个新化合物均为含有二苯乙烯基结构单元的的黄酮碳苷,该类成分在天然产物中少见报道。此外,蒋老师还介绍了分离得到的其中30个化合物的抗氧化活性研究,以ABTS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为评价指标,其中的7个化合物均显示出比阳性对照VC更强的抗氧化能力,同时,蒋老师从构效关系分析的角度,通过抗氧化活性的数据分析了黄酮、生物碱等化合物结构中的酚羟基数目及位置对抗氧化活性强弱的影响。最后,刘长路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对天然产物化学成分的研究,不仅需要分离的技术,更重要的是利用所学的知识对化合物的结构进行解析,需要我们综合利用所学的知识,希望正在学习有机化学的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打好基础。

通过讲座,同学们了解到莲子心和荷叶的药用价值及其中的化学成分的多样性,也认识到科学研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缜密的思考和渊博的知识。讲座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学习和探索的热情。

撰稿:魏伟   审稿:孙家英

版权所有:四川文理学院
办公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中段519号
备案编号:蜀ICP备06020089号-1
 
微信 微博